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应尽快解决利比亚问题 而非争论对错

作者:葛晨 张远 来源:新华网
2015-12-14 13:08:00

  新华网罗马12月13日电(记者葛晨 张远)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13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与会中方代表、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会议成果表明,各方应更多地关注如何解决当前问题、维护利比亚民众利益,“而不是争论谁对谁错”。

  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17个国家代表和4个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的代表等。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建立民族团结政府。

  宫小生说,就最紧迫的问题达成共识能让各方立场向接近方向发展,推动解决进程。比如解决利比亚的流血冲突和动乱升级、恐怖主义扩张、人道主义危机越发严峻等问题成为这次会议的各方共识,本着解决这些问题的态度,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建立民族团结政府、支持利比亚和平进程。

  利比亚地处连接欧洲和非洲的重要地理位置,自卡扎菲下台以后一直局势动荡,不仅对利比亚本身破坏大,且引发让欧洲头疼的难民问题,恐怖主义也乘机蔓延。

  宫小生表示,利比亚民众期盼国内政治局面稳定,各派冲突尽早结束,不愿家破人亡、经济遭破坏,而这次会议中各方的态度显现出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进程的决心,符合利比亚民众的利益。

  中国一向主张政治解决地区冲突、尽快推动解决进程,眼下的利比亚形势发展证明这种促进和平的主张更符合利比亚民众的利益。宫小生说,随着国力发展,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更多的积极建设性作用,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方向,中国一贯主张的公正、和平立场也顺应国际社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