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商业银行发布"云闪付" 移动支付领域竞争日趋激烈

作者:赵阳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4 12:53: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近日,工农中建交等20多家商业银行联合发布了非接触式支付产品“云闪付”,标志着银行卡告别实体卡片,全面进入了无卡时代。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双十二”这一天推出移动支付产品,是传统商业银行在金融创新领域向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互联网产品做出的正面回应。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移动支付的兴起,人们不必在银行柜台前动辄几十分钟的排队等待,也无需迁就网点的营业时间和带齐各种证件的繁琐要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能通过网络解决各类金融或者消费问题。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张东表示:“未来去银行物理网点的人会越来越少,很多客户都希望通过移动终端把所有银行业务都办完,同时,所有的年轻客户都不再是简单地办理金融产品而光顾我们的银行的网点或网站,他们希望在办理的时候把金融场景和生活场景结合在一起来办理。”

  在移动支付领域,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产品的不断发展壮大,传统银行业也不甘落后,他们抱团在近场支付领域推出了新的产品——“云闪付”。12日,中国银联联合20多家商业银行共同发布这一产品,持卡人可直接在手机银行APP中生成一张银联卡的“替身卡”,即云闪付卡。带上手机,就可在线下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联机POS机上轻轻挥手机完成支付,也可在线上商户通过银联在线支付进行安全付款。

  据介绍,这种移动支付方式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不再借助银行卡芯片、手机sim卡等实体介质,而是基于HCE(主机模拟卡片)和Token(支付标记)技术,以动态密钥、云端验证等手段实现安全保障,代表了未来移动支付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总裁栾建胜表示:“‘云支付’信用卡是基于HCE技术,完全通过商业银行云端的服务器,和客户手机APP之间的在线数据传输实现移动支付的过程,无需借助实体芯片介质,‘云支付’银行卡的发行,标志着无芯片银行卡时代已经到来。”

  “双十二”刚刚过去,支付宝等新型移动支付产品的市场推广活动声势浩大,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这次20多家商业银行联合推出移动支付产品,也被一部分业内人士视作传统商业银行在金融创新领域的积极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央行始终关注新兴支付市场的变化,相继发布了多项监管政策,旨在引导科技创新的同时鼓励市场主体积极能动。他同时也提出了金融产品创新的检验标准:“无论何种金融科技创新产品,最终都要经受市场的检验,在技术专业性、支付安全性、体验便捷性方面体现出优势。希望各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和其他市场机构一道,高度重视用户体验,在产品完善、受理环境、推广营销等方面持续改进,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便捷、安全支付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