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83岁老两口志愿捐遗体 儿女:将来留束头发作念想

来源:浙江在线
2015-12-14 12:50:00

  两位老人在填写捐献遗体登记表

  原标题:诸暨83岁老两口志愿捐遗体 儿女:将来留束头发作念想

  诸暨一对83岁高龄的夫妇,一直想在百年之后捐献遗体,“不想死得没意义”。

  诸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前两天来到了两位老人家里。老爷子秦积林认真填写好了自己的捐献遗体登记表,老伴王月范身体不适,他又为她填写了一份。

  “不想死得没意义”

  老爷子一说,老太太就同意了

  秦积林捐遗体的想法,源自老伴曾经说过一句话。

  她说:“那么多年,从不知道自己爷爷奶奶的坟在哪里?”老爷子想起自己曾去给别人送葬,眼看一把火遗体就没了,“不想将来死得没意义”。

  秦积林把这个想法告诉王月范,老伴很快就接受,并且觉得自己将来也捐遗体。

  儿子秦旭东说,母亲做了一辈子老师,一直都喜欢帮助别人,因此很容易接受这个想法。另一方面,老两口感情好,夫唱妇随惯了。

  秦积林夫妻都是嵊州人,初中时已经相识。婚后生下一儿一女,一家人感情融洽。

  老爷子秦积林是抗美援朝老兵,部队转业时被分配到诸暨汽车站工作。老太太王月范是一名教师。爱人转业之后,跟随他来到诸暨。之后,此后两人在诸暨扎根。

  “父亲在部队时,一年才有一次探亲假。那时候家人能相聚很不容易,每一次都格外珍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一段经历,父母亲感情特别好,家庭非常和睦。”

  老两口不断做工作

  儿女从抵触到接受

  在儿子秦旭东眼里,父亲身上一直存留着军人气质,心里总装着国家、社会,做事又特别认真。不过,当父亲第一次提出将来要捐献遗体时,他还是有点意外。

  “他们经常看新闻,知道做这个事情的人还不多,所以很早就跟我们说这个想法了。”儿子秦旭东回忆,“刚开始不太能接受,也试图劝阻。觉得这不符合传统,也让我们子女好像没有了念想。”但是,二老不断地给儿女做思想工作。两个孩子慢慢学着从老人角度来看这个事,也就理解和接受了。

  秦积林对儿女说,百年之后,孩子们想爸妈了,就看看照片。但儿子想好了,真的等到这一天,他就剪下父母亲的一束头发,因为父母的头发一直都是他帮着剪的。“有一束头发,也就有念想了。”秦旭东说。

  诸暨市红十字会杨主任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两年捐献遗体的人慢慢多了起来。

  “现在大家的意识越来越开明,很多老人都主动来到红十字会,提出捐献遗体。”杨主任说,前几天还有个70多岁的老人过来,说反正死了遗体变成灰也没用,还不如捐献出来做点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