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难 就业难 呼吸难?看IT创客如何用技术"拯救世界"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13 17:48:00

  “移动智慧医院”创始人闵能获得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初创组金奖。图为闵能的宣传片。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原标题:就医难、就业难、呼吸难?看IT创客如何用技术“拯救世界”

  “中国梦·青春行”系列报道③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杜美辰 卢冠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已到,下一个创业风口会在哪里?

  在近日落幕的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上,一个现象或许可以解答上述问题:参与大赛的232个项目中,有超过15%的项目关注健康医疗、求学求职、生态环境等领域。

  在“双创”的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IT创客,他们抱着服务社会的初衷,用自己的创新智慧和创业项目,化解着现代都市人的诸多烦恼。

  解决就医烦恼 创业暖男让医疗变得温暖

  医生家庭出身的80后闵能,在上大学时选择了热门的计算机专业,然而在家庭的影响下,他始终对医疗行业怀着特殊的情感,也期望能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医生和患者做些事儿。“我的父母从医40年,其中的辛酸和感触我很了解。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多数是由于信息的不透明,相互之间的不了解。比如很多人认为医生总是让病人做很多不必要的检查,然而很多情况是病人对这些医疗信息缺乏了解。我就在想,如果能有一个平台,让医疗信息透明化,是否能够建立起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任?”

  怀着让医疗变得温暖的使命,闵能在2014年放弃了上市公司的高薪工作,创立了“移动智慧医院”,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改善传统就诊体验,为患者提供挂号、就诊、排队、取药、诊后康复、家庭监护等一整套全流程就诊服务,同时让患者了解诊疗、药品的作用和价格等医疗信息。短短一年的时间,“移动智慧医院”以领先的产品、优质的运营服务,完成了全国100家大医院的接入,100万用户、千万次的移动就医服务并获得许多医疗机构的信赖。

  闵能说,创业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不可预料的坎坷,背后也有许多不为外人知晓的艰辛,然而整个社会对创业者的关爱,让像他一样的青年创业者笃行在实现创业理想、反馈服务社会的道路上。“在我创业的过程中,各级团组织给了很大的帮助,广东团省委就曾经专门请来中山大学的老师指导我们的工作,也为我们在资本对接上给予帮助。现在,我又有机会来到第二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在与其他创业者的交流中获得很多新的感触,也收获了许多创业导师的中肯建议。” 闵能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