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期待一场汇聚互联网"最强大脑"的盛会

作者:钟心 来源:法制网
2015-12-13 17:19:00

  原标题:【乌镇峰会大家谈】:期待一场汇聚互联网“最强大脑”的盛会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钟心

  再过几日,在著名的江南水乡浙江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万众期待中闪亮登场。如果说去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20余载互联网发展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还有一点与世界初次见面的生疏感,那么,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则是我们与世界的“拥抱”,让我们与世界真正“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让互联网不仅惠及13亿中国人民,更惠及全球,让社会发展更具创新活力。

  首先,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那么就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互联网,正是科技创新的典型代表,不但可以推进改革开放的深入,更可以服务大众,为和谐幸福的构建贡献力量。例如,互联网的高度连接性决定了,通过建立在其基础上的社会管理方式可以帮助政府部门为群众服务提供更大的便利,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其次,用互联网提升社会治理的效率。社会治理的目的在于创造稳定温馨、兼容并蓄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取得进步,形成“社会治理为人人,人人出力为治理”的生动局面。在网络走进千家万户的当下,互联网把每一个人都联系了起来,为从根本上治理社会存在的问题搭建了公共平台。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表达自我的诉求,社会秩序的管理者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应诉,调节矛盾,消除威胁社会稳定的隐患。

  第三,借助互联网弘扬正能量。虚拟,是互联网区别于现实社会的显著特征。也因此,互联网与现实社会之间存在一条鸿沟。如何逾越鸿沟,找到互联网与现实的契合点,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和探讨的问题。本届汇聚全球互联网领域“最强大脑”的巅峰盛会,将不仅局限于在技术层面推进全球互联网的合作,还将在更为广阔的互联网文化方面进行交流。正如日本学者森谷正规对于文化作用认识的表述那样:“文化虽然不像文明那样具有地区的广泛性,但是,它相应地和各个国家的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具有更深刻的联系。”

  更为重要的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这一战略的推进实施就是要大力“建设网络强国”,把具有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与网络融合,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因此,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将不仅仅是一次思想碰撞的盛会,更是一次文化的盛会,让“地球村”的智慧在这里激荡,把全球化赋予我们的创新活力自然释放,最终,共建一个休戚相关的网络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