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国瑞士,恐怖分子的下一个目标?

作者:凌馨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6:43:00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本月10日,瑞士警方提升了日内瓦部分地区的警戒级别,以搜捕可能与巴黎恐怖袭击案有关的嫌疑人。12日,司法部门宣布逮捕两名涉嫌酝酿恐怖袭击活动的叙利亚籍人士并已对其展开刑事调查。

  瑞士连日来的反恐情势让人不禁开始怀疑,这个位于欧洲腹地并且与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多国毗邻的小国,是否已成为恐怖分子新的袭击目标?

  【不惹眼的中立国策】

  根据瑞士安全部门今年10月发布的最新一期《瑞士反恐措施报告》,截至10月,瑞士共确认有40名志愿成为“圣战者”的人出境,他们当中33人最终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

  另外,瑞士目前正在对70起涉及“圣战者”的案件进行调查,其中超过20起已经进入刑事诉讼程序。在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针对瑞士青年激进分子的调查中,停留在瑞士的“圣战者”大多来自巴尔干地区和索马里。

  日内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负责人让-保罗·鲁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欧洲其他国家,瑞士并非恐怖分子和极端宗教势力的首要袭击目标,这与瑞士长期实行的中立国政策有关。

  与法德英等欧洲国家不同,瑞士并没有成为反“伊斯兰国”阵营中表现最为积极的几个国家之一,也没有成为极端分子最惹眼的敌人。

  【恐袭变化带来威胁】

  曾在瑞士联邦情报局和警察局从事过多年反恐问题研究工作的鲁耶同时警告说,部分宗教极端分子尤其是“伊斯兰国”的确近年来在思维方式和战略考量上出现新的变化,在选择袭击目标过程中逐渐表现出“机会主义”心态,这对于瑞士来说也意味着潜在的威胁。

  根据《瑞士反恐措施报告》分析,如果各国加大对中东地区“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造成其在当地活动能力和范围受限,部分“圣战者”会选择回到欧洲,而瑞士成为恐怖活动目标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同时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看来,虽然瑞士出现有组织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的可能性较低,但出现“独狼行动”的可能性不小。类似于今年8月发生在从荷兰开往法国际列车枪击事件,或是去年10月发生在加拿大国会大厦的枪击案,都有可能在瑞士上演。

  【多管齐下警戒预防】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瑞士在近一年半以来已提高了针对恐怖活动的警戒级别,并加强了反恐措施。首先,瑞士加强了本国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同时与其他申根国家通力合作,加强对进入申根国境内人员护照等证件的审查。

  其次,瑞士还加强了网络监控,以应对“伊斯兰国”通过社交网络等渠道招募新成员。瑞士联邦警察局与主要的社交网络运营商都建立了直接对话模式,可快速定位可疑的对话内容和交流对象。

  另外,瑞士意识到反恐问题不仅涉及安全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它涉及到外来人口如何融入当地社会以及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多寡等问题。于是瑞士动用地方或是社区力量,通过与潜在激进分子有直接关联的家人或朋友交谈,通过他们的帮助和引导,尽早避免让这些年轻人走上激进道路。(记者凌馨,编辑常天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