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水雷不给力 美海军7亿美元或打水漂

作者:蒋骢骁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7:03:00

  原标题:探测水雷不给力 美海军7亿美元或打水漂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在花费7亿美元研发“远程水雷探测系统”之后,美国五角大楼本周宣布,这一项目并没有达到预想中的扫雷效果。

  有美国媒体讽刺称,这项耗资巨大的技术在它唯一需要做的工作中失败了。

  过去16年间,这一项目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发。在理想状况下,装备远程水雷探测系统的无人探测器能够从美国某一艘濒海战斗舰上下水,通过自身携带的声呐搜索水下的爆炸物。同时,无人探测器能够实时与附近的舰艇通信,定位爆炸物所在水域的坐标。

  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不断测试的结果显示,这一系统的可靠性非常一般。去年9月的一场测试显示,无人探测器发现和摧毁水下爆炸物的能力不够。今年8月的测试结果同样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国防部作战测试和评估主任迈克尔·吉尔摩今年8月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测试结果没有数据印证无人探测器的可靠性得到改善,相反,它的表现十年来一直“稳定”。

  吉尔摩称,只要离开水面舰艇的视线范围,无人探测器的可控性就难以获得保证,且其声呐系统也无法持续发现水雷。

  另外,备忘录中还提到,在工作25小时后,这套系统的可靠性会显著下降,而原设计的使用时长是75小时。不过,尽管军方已经对这一系统提出了质疑,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却仍旧信心满满。

  这家美国主要军火供应商称,将继续就远程水雷探测系统与美国海军密切合作,这一系统仍旧是美国海军现有的最先进水下爆炸物探测系统。

  2016年初,这一系统将开始新一轮测试。届时,美国国防部负责采购、技术与后勤的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将就这一技术做出全面评估。有美国军事专家分析,即便这一系统的可靠性有所提高,短期内仍无法在美国海军中一鸣惊人。(记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