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核能合作 签高铁“大单” 卖防卫装备

来源:新华社
2015-12-13 15:44:00

  原标题:启核能合作 签高铁“大单” 卖防卫装备

  新华社上午电 正在新德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与印度总理莫迪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日本将向印度出口核电技术,并提供新干线技术和防务装备。这是日本首次与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进行核能合作。

  安倍当天与莫迪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说,双方就签署核能合作协定达成共识。

  日印核能协定被视为日本核电政策的转折点,意味着日本事实上承认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持有核武器。印度1974年至1998年进行了5次核试验,并拒签核不扩散条约,被视为实际上的核武器国家。

  安倍说,日印核能合作“仅限于和平利用核能”。陪同安倍出访的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说,如果印度再度进行核试验,这一民用核协定将中止。

  两国关系另一备受瞩目的进展是印度首个高铁项目决定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

  这条高铁规划长度约500公里,连接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和莫迪的家乡、商业重镇艾哈迈达巴德,路程将从以前的8小时缩短为2小时。项目预计耗资146亿美元,日本将提供至多12亿美元贷款。工程定于2017年开工,目标2023年完工。

  安倍和莫迪还见证了日本对印度转让防卫装备和技术、两国共享防务领域保密情报两项协定的签署。

  根据协定,印度将购买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US-2型水陆两栖飞机。这将成为安倍政府去年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实质性废弃日本坚持几十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后,首次向外国转让大型军事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