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协议》终落槌 中国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来源:央广网
2015-12-13 15:44:00

  经过13天艰苦谈判,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终于在当地时间12日晚间达成一致,来自196个国家的谈判代表通过了历史性的《巴黎协议》,这被认为是继1997年《京都议定书》之后国际社会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达成的最重要的国际协议。

  当大会主席法比尤斯敲槌宣布《巴黎协议》通过后,全场起立,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历史性协议欢呼。法比尤斯说:“我敲下的是一个小槌子,但我想它能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当有一天,未来的人们回看此刻,他们一定会说全球合作确保了我们在气候变化下的安全,巴黎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转折点。”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激动地说:“六年前的哥本哈根我们没能成功,但是在巴黎,我们做到,是的,我们做到了。”

  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努力实现1.5度目标

  根据《巴黎协议》,各缔约方承诺,在工业化前水平上,要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提出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摄氏度内的目标。

  为了确保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所作出的承诺能够得到落实,《协议》要求,在2023年进行第一次全球总结,此后每五年进行一次。

  在争议最为激烈的资金问题上,《巴黎协议》再次明确,发达国家缔约方应为协助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减缓和适应两方面提供资金资源,继续履行在《公约》下的现有义务。但资金数量方面的内容并未出现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中,而是在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定”文本中指出,强烈促请发达国家制定切实的路线图,以实现在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资金,并到2025年前,在1000亿美元基础上设定新的资金目标。

  另外,《巴黎协议》还重申,要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包括以公平为基础并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同时还应该考虑到各国不同的国情。

  全球气候治理进程里程碑 下一步关键是落实

  “虽然所达成的协定并不完美,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内容,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前走出历史性一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协议》通过后表示:“今天达成的《巴黎协议》是一个公平合理、全面平衡、富有雄心、持久有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传递出了全球将实现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积极信号。”

  “一分纲领,九分落实。”解振华着重强调,协定已经谈成,下一步的关键任务是落实,希望各方积极落实巴黎会议成果,为巴黎协定的生效实施做好准备。中国通过落实巴黎协定,会进一步推动国内可持续发展。把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动力,相信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会越走越好。

  中国为《协议》达成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