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岛那草那老兵——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

作者:王婷、吴登峰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5:18:00

  原标题:那岛那草那老兵——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

  新华网杭州12月13日电题:那岛那草那老兵——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

  新华社记者王婷、吴登峰

  提起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很多人会想到小草。

  东海某海岛上,狂风肆虐,随处可见的,是扑下身子的小草,生生不息。驻扎在此的雷达站官兵像小草一样用深根抓牢土地,始终坚守在海岛上。吕敬一,就是一名在这个海岛上坚守了20年的老兵。

  蒲草韧无私

  草,贴地而生。

  20年前,18岁的吕敬一个头刚到1米6,从东北老家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东海前哨,参军入伍成了一个雷达兵。

  没见过大海,第一次坐船,吕敬一趴在船上一动不动,大半航程他在晕船中度过,吐的人浑身发软。等船靠码头,来接兵的排长指着山头对他说,那就是连队。他望着山上孤零零的营房,心酸和失望涌满心头。

  海岛生活枯燥乏味,缺水少菜。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

  更困难的是水土不服。进岛没多久,吕敬一全身起了大片的湿疹,又痒又疼。这边湿疹还没好,那边又感觉胸闷,经医生诊断竟是单一环境造成的癔症。

  最艰难的时刻他也曾有过倒计时算退伍回家日子的想法,但在部队集体向上的大环境中,他咬紧牙关,一一克服过来。

  雷达专业训练相对枯燥。为了追赶训练进度,吕敬一每天练口齿、测报十几个小时,吕敬一经常练到喉咙出血、化脓。

  有战友曾帮他算了一笔账,按照他的工作强度,每天早起1小时,晚睡1小时,一年至少多工作730个小时。

  时间可以换来空间。吕敬一最早独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比同年兵足足提前一半时间;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创造了全旅的最快纪录;参加全旅雷达专业技能比武,笔试和实际操作都是第一,只有两年兵龄的他创造了兵龄最短拿第一的纪录。20年来,他参加各类比武竞赛40多次获得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也是所在部队雷达操纵的权威。

  作为一名雷达兵的成就感,是他坚守在这里的最大原因。

  屏幕并不大,键盘也很小,但是不大的屏幕,在他眼里是一望无际的东海,是不容侵犯的领土主权,是雷达兵的荣耀。

  一个班次,3个小时,吕敬一上报200多批情况。日积月累,近20年的资料本叠起来差不多两米厚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