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给遭选举失利的马杜罗打气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3:22:02

卡斯特罗给遭选举失利的马杜罗打气

资料: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右)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交谈。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1日发表声明,给上周输掉议会选举的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打气。

  卡翁这封给马杜罗的公开信以“亲爱的尼古拉斯”开头,称马杜罗6日晚在得知选举结果后发表的演说“杰出且有勇气”,赞扬委内瑞拉自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独立以来、尤其是在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领导下的国家建设成就。

  信中说,“数以百万计儿童和青年今天能够进入最好、最现代的公立学校读书”,无数公立医疗中心组成的网络同样令人民受益。相比之下,过去一百多年,勇敢的委内瑞拉人民先后遭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和大型跨国公司掠夺,陷入贫困,大自然赋予委内瑞拉的巨大石油财富也遭到榨取。

卡斯特罗给遭选举失利的马杜罗打气

委内瑞拉独立领导人玻利瓦尔(左)、已故前总统查韦斯、现总统马杜罗画像。

  这封信刊登在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上。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委内瑞拉自查韦斯1998年首次当选总统以来,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在历次总统、议会和地方选举中一直稳占优势,但由于经济形势糟糕,在今年12月6日议会选举中惨败给反对党联盟。

  作为查韦斯的接班人,马杜罗承认选举失利,但表示查韦斯开创的“玻利瓦尔革命”永远不会被阻止。

  查韦斯执政时,委内瑞拉与古巴结为政治和经济盟友,是玻利瓦尔美洲联盟的核心成员国。卡翁退休后,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与马杜罗继续维持这一关系。现阶段,古巴向委内瑞拉派出大约3万名医护人员,委内瑞拉则每天向古巴出口超过10万桶原油。(记者胡若愚,编辑惠晓霜、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