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京大屠杀申遗不满 日将向教科文组织派专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3 08:49:06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日媒称,围绕南京事件档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的问题,日本文部科学省准备明年起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派遣研究人员。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12日报道,世界记忆遗产的列入程序是,先经小组委员会讨论后,由14名专家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决定可否列入,最后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批准列入。地区委员会并不直接参与记忆遗产的评审,但可通过专家的关系对国际咨询委员会发挥重大影响力。目前,亚太地区委员会的主席由中国人担任,4名副主席中有一位是韩国人。

  日本政府认为,日本没有向这个组织派遣委员是导致南京事件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的一个原因,因此考虑派遣专家,以反映日本的意见。

  报道称,亚太地区委员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大会,下一次定于明年初夏在越南顺化举行。与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任命不同,地区委员会是以国家为单位参加,只要日本政府确定即可参加。

  地区委员会没有参加人数限制,所以出于对过去没有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反省,文部科学省正考虑多派几名专家。

对南京大屠杀申遗不满 日将向教科文组织派专家

  资料图:2014年12月12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展在沪揭幕。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