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锁定”新国旗方案 明年公投是否替换

来源:新京报
2015-12-13 10:42:00

新西兰“锁定”新国旗方案 明年公投是否替换

新西兰现有国旗。

新西兰“锁定”新国旗方案 明年公投是否替换

最受欢迎的国旗备选方案。

  围绕征集新国旗设计,新西兰公投11日初步计票结果“锁定”一个获胜方案。接下来,新西兰将于明年3月再次公投以决定是否要用新方案取代旧国旗。

  新西兰民众对更换国旗一事关注度颇高,而退伍军人等群体持激烈反对态度。在1万多幅投稿中,还涌现出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大胆设计”。

  海选阶段收到逾万国旗投稿

  新西兰选举委员会11日说,初步计票显示,在5个备选国旗方案中,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为图案、黑白蓝配色的设计最受欢迎。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上任以来积极推动更换国旗,希望换掉带有米字图案、体现英殖民烙印的现国旗。新西兰11月20日至12月11日举行第一次公投,从5个候选方案中选出最佳设计;定于明年3月举行第二次公投,以决定是否要改用新国旗。

  在海选阶段,新西兰当局收到1万多幅投稿,其中常见银蕨叶、几维鸟等极具该国特色的元素。这些投稿经由互联网“晒”出后,新西兰民众踊跃点评,参与度极高。

  现有国旗被指带有英国殖民特征

  不过,也有不少人反对更换国旗。一些人指责,国旗公投花费不菲,预计达到2600万新西兰元(约合1780万美元),造成纳税人的负担。

  一个退伍军人联合会表示,更换国旗会对过去几代战死军人构成不敬。“当他们为国家做出了最大的牺牲,我们一直是用(现)国旗盖在他们的棺材上,”该组织在官网上写道。

  但主张更换国旗者认为,新西兰现国旗带有英国殖民特征,并易与澳大利亚国旗弄混,应该改用更具自身特色的新国旗。

  而且,新西兰总理基援引其他英联邦成员国的例子说,加拿大1965年改用枫叶图案的新国旗,该旗帜在过去50年来已经成为加拿大民众普遍热爱的国家象征。

  据了解,新西兰选举委员会截至11日收到152多万张投票,占注册选民数量的48.16%,其中0.16%为无效选票。鉴于部分选票可能要今后几天才能寄到,最终计票结果定于15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