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年营救海外被劫持同胞近20人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2-13 10:15:00

  原标题:我国今年营救海外被劫持同胞近20人

  外交部部长王毅昨天在2015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介绍,2015年中国已同20多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又与16个国家达成便利人员往来安排,并成功营救出在海外被绑架劫持同胞近20名。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谈今年 推出一系列中国倡议

  王毅在演讲中指出,今年中国外交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地位依然无可替代。

  我国倡导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新开发银行,开创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成功实现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提升了发展中国家货币的国际地位。如期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今年中国加快推进自贸战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相继签署并获批准。今年是“一带一路”构想完成规划并启动实施之年。一年来,中国已同20多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继去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中国外交的努力目标之后,中国又推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

  今年中国同16个国家达成便利人员往来安排,同加拿大就互发最长10年有效期的签证达成共识,同欧盟就人员往来协议谈判路线图形成一致。

  我国今年从局势动荡的也门安全撤离中国公民613人,从特大地震发生后的尼泊尔首都机场接回5685名中方人员。在全球范围内妥善处理了近6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权益与安危的领事保护案件,成功营救出在海外被绑架劫持的近20名同胞,“遗憾的是,仍有遭遇暴恐袭击和被劫持的中国公民不幸遇害,我们对此感到痛心”。

  >>谈明年 南海问题继续维护主权

  王毅表示,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是明年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外交工作也将紧紧围绕和服务于这一任务。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国际社会对中国寄予厚望,希望中国同其他主要经济体一道,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当前的低迷局面。明年秋天,中国将在杭州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这是峰会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行。

  关于今年备受关注的南海问题,中国将继续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按照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以及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的各项共识,坚定维护自身合法、合理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决反对个别国家以及域外势力激化争议、制造紧张的错误行为。同时,我们也愿继续本着地区国家普遍认同的双轨思路,一方面依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通过与直接当事国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争议,有效管控分歧,一方面与东盟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以及航行飞越自由。

  >>专家观点

  大国外交展开壮阔画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即将过去的2015年,尽管区域局部动荡不断出现,但世界总体和平、发展、进步乃大势所趋。大国合作与竞争并存,格局转换、秩序变革和经济调整三重叠加。中国影响显著扩大,国际地位持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作用不断增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背景下的全球生产、融资与流通模式,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并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某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得以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全面团结协作不断夯实拓展。中国深入参与并积极引导多边外交进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和总路径,与联合国和其他重要国际组织关系继续发展。

  苏格认为,中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重大倡议落地生根,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更加广泛,热点问题的推动解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

  今年中国外交目标非常明确,平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时代潮流,服务于国内“四个全面”。即将到来的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有望作为全球经济的引擎之一,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出正能量。

  此外,随着改革开放全面深入发展,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国门的步伐加快。中国外交将继续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全力维护公民海外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