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会通过全球气候里程碑式协定

作者:范婷玉、蔡菲菲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3 09:55:29

  国际在线报道(驻法国记者范婷玉、蔡菲菲):当地时间12日晚,经过13天的紧张和加时谈判磋商,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最终通过《巴黎协定》。这项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与会各方普遍认为,巴黎大会成为气候谈判的历史性转折点。

  “下面我邀请《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对文件中的《巴黎协定》决定草案做出表决。我看到会场内的反应是积极的,我没有听到反对声,巴黎气候协定通过!”

  当地时间12日晚19时26分,随着巴黎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一声落槌,标志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雷鸣般的掌声随即响彻大会会场,持续近三分钟。主席台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法比尤斯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等相拥、高举双手祝贺协定通过。现场沉浸在喜悦和激动的氛围中。

  《巴黎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当天还通过了相关决议,就协定的具体落实和一些细节问题作出安排。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巴黎大会闭幕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从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天起,就把气候变化列为他的首要议程。今天,各方在巴黎通过了事关全球气候变化的历史性协定,这曾经无法想象,现在却势不可挡:“巴黎协定展现出了各方的团结、雄心、灵活度、信誉以及持久力。所有国家同意控制全球温升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也愿意为使全球温升在1.5度之内而努力。巴黎大会听取了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的声音,认识到将气候变化损失损害降到最低的问题的重要性,这一点对于一些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来说尤其重要。189个国家早前已提交了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今天我们又有8个国家提交了,我对此表示感谢。我呼吁还未提交的国家尽早拿出各自的方案。”

  根据《巴黎协定》,各方将通过致力于温升控制、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等,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协定指出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从2023年开始,每五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闭幕全会上发言时评价,虽然协议并不完美,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内容,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前走出历史性一步。他指出,《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下,在《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等一系列成果基础上,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进一步加强《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他强调,下一步的关键任务是各方积极落实《巴黎协定》,中国也将致力于此:“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既是推动本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中方将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继续兑现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积极落实自主贡献,努力争取尽早达峰,并与各方一道努力,按照公约的各项原则,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作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办方,法国总统奥朗德对大会通过《巴黎协定》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作出了相关承诺的表态:“2015年12月12日将会载入史册。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巴黎见证过许多重要的革命,但是今天是最美丽的、最和平的革命,就是气候变化的革命。我以法国的名义承诺,最迟在2020年复核我们的减排承诺,也承诺要修改我们在气候适应方面提供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对于最脆弱国家。如果其他国家愿意加入我们,我们要形成一个联合体,来推进碳定价。从明天开始,我会提议,一些想要加快进程的国家可以更新他们2020年之前(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对所有缔约方在巴黎气候谈判中展现的灵活性、建设性与合作精神表示赞赏,对150名国家元首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对会议成功给予的政治推动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巴黎协定》对于全球、对于每个国家都是必要的:“它(协定)会帮助岛屿国家比如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岛屿国家保护自己,上升的海平面已经开始淹没他们;它会加速向非洲提供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资金、技术手段;也会支持拉美国家特别是保护他们的森林;它会帮助化石燃料生产国在经济、技术上实现多样化;会帮助我们大家实现向以可持续生活方式为基础的这种弹性、低碳发展的转变。除了涉及气候问题,这份协定会推进其他重要的事业:粮食安全和生产、公共健康、消除贫困、基本权利以及最终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