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女性“第一票”:参选就是胜利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09:14:00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沙特阿拉伯12日举行地方选举,女性首次获准参选和投票,被视为这个国家迈向男女平等的一步。

  这次对女性而言颇具意义的选举进行得如何?沙特女性投出“第一张选票”面临哪些障碍?

  【男女分隔,怎么宣传?】

  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本次选举中,超过900名女性获得候选人资格,与接近6000名男性一起争夺全国284个地方政府委员会的众多席位。

  除性别比例悬殊外,女性候选人在近半个月的竞选活动中还面临诸多障碍。例如,依据沙特严格的宗教教法,陌生男女必须分开。这一规定适用于餐馆、商店等公共场所,也同样适用于竞选活动。因此,女性候选人无法与男性选民直接接触,而由于选民大多数为男性,女性候选人难以有效地向多数选民阐明自己的竞选纲领。

  东部城市哈费尔巴廷一名男性选民说,他可以与男性候选人面对面交谈,甚至一起分享食物和咖啡,但对女性候选人,男性选民连相貌都看不到,难以确定是否要投票支持她们。

  为争取更多支持,一些女性候选人尝试其他宣介渠道。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附近地区迪里耶从事管理咨询的阿尔贾齐·侯赛尼过去12天主要依靠互联网进行竞选宣传。她把自己的竞选宣言放在个人网站上,选民不论男女都能看到。

  【不能开车,怎么投票?】

  利雅得,竞选标语牌。

  依据沙特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本次选举注册选民人数接近150万,其中女性约11.9万人,占选民总数的不到十分之一。

  按照沙特法律,女性不得驾驶汽车,外出须由男性家人陪同。这被视为女性登记选民人数远少于男性的原因之一,也可能成为女性选民完成投票的障碍。

  家住沙特与科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