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我们将摧毁‘“伊斯兰国”

来源:太原晚报
2015-12-12 18:35:00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6日晚电视台黄金时段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谈论反恐问题。这是他2008年就任总统以来第三次发表这种形式的全国讲话,十分罕见。他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现阶段的反恐局势和政府的对策。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这次讲话乏善可陈,除了提出个别新词汇外,缺乏亮点,他在外界关心的美军是否出动地面部队剿伐“伊斯兰国”问题上,态度也未转变。定性恐怖袭击奥巴马发表这次讲话的背景是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和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枪击事件。尽管此前官方尚未给这起枪击案定性,但随着案情不断明朗,美国媒体开始把这起枪击案称作“9·11”以后美国本土遭遇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奥巴马在6日的讲话中正式把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他说:“这是一起旨在杀害无辜平民的恐怖主义行为。”

  奥巴马说:“眼下尚无证据表明,枪手受境外恐怖组织指使或是美国本土阴谋的一部分;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走上了一条极端化的黑暗道路,他们热衷的是一种歪曲的宗教。”

  威胁真实存在奥巴马说:“最近几年,恐怖主义威胁已经发展到新阶段。”

  美联社报道,“9·11”事件以后,美国反恐部门加强了挫败大规模、有组织的重大袭击的能力,但对“独狼”式、以个体而非组织为主的恐怖实施者缺少办法。

  现在恐怖活动有零散化、本土化的趋势。另外,社交媒体成为恐怖组织蛊惑、洗脑、唆使年轻人的“利器”,让人防不胜防。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罪犯和加州南部枪击案凶手都在网上与极端分子有过联系。奥巴马在讲话中说:“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真实存在,但是我们会战胜它。我们将摧毁‘伊斯兰国’和所有其他想要伤害我们的恐怖组织。但是要想取得胜利,不能靠讲狠话、抛弃我们的价值观或者让恐惧占上风。这些正是“伊斯兰国”希望看到的。相反,我们应该用实力、智慧、韧性和坚持来战胜它们。”

  重申不出兵奥巴马向民众详细阐述了美国现阶段的反恐政策,包括继续空袭“伊斯兰国”目标;继续向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当地武装提供武器和训练;与盟友协同合作;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和实现停火的进程。他说,新形势下,美国还将采取以下“额外措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将审查签证项目;出台禁令,让登上禁飞名单的人的无法买到武器,让普通人难以买到重型武器;筛查那些免签进入美国的人员,看其是否有叙利亚、伊拉克等战区的旅行记录。

  针对外界关心的美军是否出动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奥巴马重申一贯立场,表示美国不应该再次卷入地面战。

  他说:“我们不应该再次被卷入一场耗时、耗钱的地面战争。这正是‘伊斯兰国’等组织希望看到的。他们明知打仗不是我们的对手……他们同时也深知,如果我们占领外国领土,他们将长期保持存在,杀害我们的士兵,消耗我们的资源,利用我们的存在招募新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做一项最新民调显示,10个美国人里面,有6个对奥巴马的反恐政策不满意,68%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对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力度不够,53%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出动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

  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