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号飞船在哈萨克斯坦着陆 宇航员“状态很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2 15:41:00

  中新社阿斯塔纳12月12日电 (文龙杰 黄璐)阿斯塔纳时间12月11日19时许,搭载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宇航员奥列格·科诺年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机上工程师谢尔·林德格伦和日本机上工程师油井龟美的“联盟TMA-17M”飞船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成功完成夜间着陆,乘组人员“状态很好”。

  飞船19时许降落在距哈国杰兹卡兹甘市121公里远的地方。杰兹卡兹甘位于哈中部卡拉干达州,1938年为开发铜矿而建。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夜间着陆十分少见,在空间站历史上也仅有6次。

  据俄媒消息,俄联邦航天署新闻发言人和医务人员表示,乘组人员健康状况“很好”。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言人透露,俄宇航员奥列格·科诺年科现已抵达莫斯科,谢尔·林德格伦和油井龟美也分别回到了美国和日本。

  该乘组由俄宇航员奥列格·科诺年科担任指令长。为使乘组人员安全着陆,俄罗斯出动了军队全程保护。据俄塔社此前消息,俄罗斯派出了180人的军队、12架带有特殊装备的直升机、4架飞机和10辆越野车,他们的任务还包括搜索救护。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俄、美对此十分重视,相关机构和各大媒体对着陆过程进行了追踪转播。下周(15日)将有另一乘组乘该飞船前往空间站,目前站内有3名宇航员值守。

  今年7月20日,“联盟TMA-17M”飞船被运送至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在进入轨道过程中,飞船左侧太阳能电池板未能打开,另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正常工作并充分保证了飞船所需动力,有惊无险。7月23日,“联盟TMA-17M”飞船携奥列格·科诺年科、谢尔·林德格伦和油井龟美按预计时间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完成了对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