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作曲家代博的音乐作品在波兰首演成功

作者:汤黎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2 15:48: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汤黎):11日,在波兰华沙犹太人历史博物馆举行的波兰密茨凯维奇学院成立15周年的庆典音乐会上,由华沙交响乐团首演的中国青年作曲家代博专门为15周年年庆创作的音乐作品《沃依斯基协奏曲》大获成功。

  27岁的代博现在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博士生,师从著名中国作曲家叶小刚先生。代博从小因先天性青光眼,失去视力,后经过不懈的努力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班,成为中国首位盲人作曲家。

  代博告诉记者,他很早就开始关注波兰文化,从小就听肖邦以及很多波兰现代作曲家的作品,高中之后,又接触了波兰著名导演基斯洛夫斯基等的电影,在这个过程中,他对波兰的音乐、文学、戏剧和历史有了更多的认识。代博说,整个波兰文化对于他而言一直是一个很奇特的、值得去关注的现象,这也是为什么从他读硕士研究生开始,就一直集中对波兰作曲家进行研究。他的硕士论文写的是波兰作曲家席曼诺夫斯基。

  在2012年华沙之秋音乐节上,波兰的现代室内乐团演奏过他的一个室内交响曲,今年1月份因为他获得了一个作曲比赛的奖项,在克拉科夫首演了他的一个乐队作品“看不见的山”。2014年11月代博接到波兰密茨凯维奇学院的委约,希望他创作一部与波兰伟大的爱国诗人亚当·密茨凯维奇的长诗《塔杜施先生》有关的作品。创作持续了一年多,于今年完成。整个作品长约17分钟,在作品中,代博引用了一些波兰音乐元素。“因为这是根据《塔杜施先生》史诗中的第四段沃依斯基在森林里吹圆号的片段创作的,所以它的结构一定程度上是受诗歌的影响,那么我第一步的工作是根据诗歌设计了作品的结构,先创作了第三部分,也就是最抒情的部分,此后在创作更激烈更有戏剧性的第一部分,和相对而言声音比较现代的第二部分,因为整个创作顺序是这样一个过程,我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想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怎样通过音乐来真正反映出这一史诗的气质,而这种气质既是浪漫主义,充满爱国的,同时我又认为它又是更大的具有普世价值对于人的自由和理想的呼唤,怎样通过音乐来反映这种状态,同时又能反映出波兰的民族性,这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