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俄罗斯当年热脸贴了西方冷屁股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5:29: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能撑多久?”议题的讨论中,针对“俄罗斯对于外资的引入持有一种非常顽固的排斥,是否也造成自己的经济尴尬?”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表示,唱衰俄罗斯经济的看法,是西方媒体刻意为之的因素。“俄罗斯跟苏联对于中国来说各方面都是一面镜子,特别是从俄罗斯跟外部世界,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上,我们都能感觉出来。在戈尔巴乔夫时期,俄罗斯极力的想挤入西方的阵营,叶利钦时期更不用说了,宣称‘我们消灭了共产主义’。普京在上台之后一度在2000年左右一直也说,我们是欧洲国家,要跟西方极力搞好关系,911事件之后普京第一个打电话,甚至破例的说美国可以过境去俄罗斯轰炸阿富汗,做出了很大的让步,但是俄罗斯的热脸贴了西方的冷屁股。”

  张树华表示,西方一直是蔑视轻视排挤俄罗斯的,普京在今年3月克里米亚成功加入俄罗斯之后,对政界精英的电视讲话是“有血有泪,有理有据”,掷地有声。“对于外资也是,普京刚上台时的确是寡头参政,叶利钦承认‘按住了我的喉咙’,普京上来之后处理寡头也是非常之必要的,你服从国家利益我就留下你,出卖俄罗斯利益的,对不起,我就要采取法律的手段收归你,普京的所作所为是符合国家的利益。”这对我们也有警示作用,如果真正翻脸了,我们有没有命脉被西方人掐住,这个是要做好这个准备的。

  张树华说:“前两天一个俄罗斯有关部门的人跟我说,俄罗斯的叙利亚的行动也是准备了三年了,我们知道谁是我们的敌人。世界上,普京对西方看法包括在经济上也是想合作的,但是到2003年他切实提到了,一看西方是口惠而实不至,后来所谓‘人道主义援助’羞辱了俄罗斯,普京说‘现在世界上都在这么竞争,没有任何一个人拿着勺子来喂我们’,他当然也包括说中国。当然他希望借中国发展的东风来扬俄罗斯发展之帆,我们在‘一带一路’各个方面都离不开俄罗斯,我们还是要跟俄罗斯做好这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关键时期。现在我觉得世界上在国际关系中有不仁不义之人,有暗下黑手之徒,有变色的,有霸道的人,但是对于俄罗斯,我觉得普京为首的政治精英还是一个悲怆壮士的形象,俄罗斯对中国关系上够仗义,我们将来在许多的方面也应该够仗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