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运:看俄罗斯强硬能支撑多久不能只看经济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5:31: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少将王海运12日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上表示,看俄罗斯的强硬能支撑多久不能仅看经济。首先,必须考虑俄罗斯强势的“因”——刚才已经谈到,俄罗斯的强势跟西方的挤压有直接关系,西方对俄罗斯的挤压一轮又一轮,不择手段,俄罗斯的反弹非常强势,“我们要分清因和果”。其次,要看俄罗斯的战略文化。一个是俄罗斯追求强国,它非常看重大国地位和大国尊严。此外,也要看俄罗斯的民族性格,这个民族受外部压力被搞垮的情况很少。王海运表示,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力量也是它强势的重要依托,虽然目前不能与前苏联相提并论,但仍然是世界第二。

  王海运还表示,普京及其团队具有强势风格,而且,普京不是蛮干,他的强势是理性的强势,他很灵活,展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智慧。

  至于经济困难能否改变俄罗斯的强势风格,王海运认为基本不太可能,现在再难,难不过俄罗斯独立之初和卫国战争,“只要民族内部不乱,有信心,有凝聚力,外部怎么挤压也不可能使俄罗斯缴械投降”。

  王海运说,俄罗斯的强势风格会保持一段较长的时间,“当然如果经济再继续困难的话,强势的灵活性可能会更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