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一个伊拉克男人和他的33个孤儿

作者:陈序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4:43:00

  新华网巴格达12月12日电(记者陈序)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普通人仅凭个人收入来养活33个孤儿,都会是一项艰巨的挑战;而对这些孤儿因材施教,将他们培养成富有创造力的人才,更是难上加难;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最贫困混乱的街区,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胡沙姆·扎哈比曾是一家慈善机构驻巴格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这家机构一直致力于保护因战争和恐怖袭击失去父母的儿童。

  在伊拉克,常年战乱和暴力冲突不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令许多本应享受父母呵护的孩子成为孤儿。伊拉克官方数据显示,全国3000万人口中,有近100万名孤儿。

  2006年,由于一名工作人员在教派冲突中被杀害,这家机构决定关闭巴格达办公室。这意味着机构收容的几十名孤儿将被迫送往管理混乱的公立孤儿院,或者重新走上暴力活动频发的街头流浪。

  扎哈比无法丢下他们。

  那一年,30岁出头的他决定独立抚养这些孤儿,并培养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我用自己的积蓄租了一个小屋,作为孩子们生活、学习和玩耍的地方,并教会他们如何在巴格达保护自己。”

  扎哈比为自己的小屋设计的座右铭是:请把你眼角的那滴泪收回去,将它换成一个创意给我。他希望将这些由于曾经的恐怖回忆而自卑或带有暴力倾向的孩子们,培养成具有创造力的青少年。

  拥有心理学硕士学位的扎哈比说,除学习正常的学校课程和一些基本生活技能以外,他非常关注孩子们在艺术等领域的天赋。

  “小屋内办有戏剧社、音乐社和电影社,我们与伊拉克著名导演穆罕默德·代拉吉的伊拉克独立电影中心合作拍摄了15部电影;喜欢音乐的孩子们在伊拉克著名音乐大师卡里姆·瓦斯菲创建的音乐学院接受指导。”

  这些伊拉克艺术界的大师们在聆听了扎哈比和孩子们的故事后,全都表示愿意无偿为孩子们提供指导。

  扎哈比通过社交媒体向外界介绍孤儿院和孩子们的情况,收到了数千人的捐助。许多巴格达市民成为志愿者,来小屋教孩子们各种课程,辅导他们完成家庭作业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扎哈比骄傲地说:“我成功地将33名孤儿培养成伊拉克乃至全世界最有名的孩子们,因为他们在电影表演、绘画和造型艺术等领域已经获得了27个国际奖项。”

  阿拉·侯赛因10岁时,父母在一场爆炸袭击中离他而去。在扎哈比的帮助下,如今的小侯赛因已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画家,作品在美国举办的一场国际绘画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奖。他说:“我已经有400多幅作品,我还在音乐老师的培训下学会了演奏小提琴。”

  14岁的赛义夫曾经在代拉吉导演的纪录片里担任主角,这部名为《在我母亲的怀抱中》的影片获得2012年亚太电影奖最佳纪录片奖。影片记录了时年4岁父母双亡的赛义夫在扎哈比小屋中的成长经历。不过赛义夫的理想并不是做一名演员,而是成为一名工程师。他说:“我希望重建伊拉克在战争和爆炸中被毁的建筑。”

  扎哈比拿出一张照片和一封婚礼请柬,照片上是一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扎哈比说,这是孤儿院最早收留的一个孤儿,现在他已经离开孤儿院自力更生马上就要结婚了。

  扎哈比希望尽己所能收养更多孤儿。他说:“我的梦想是在10年以后,看到这些孩子们成为伊拉克社会的精英,他们能够领导伊拉克前进,而不是被他人利用,被迫走上街头成为乞丐或罪犯,甚至成为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