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蓝色梦 扬帆新丝路

作者:王雪 马明良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4:43:00

  原标题:起航蓝色梦 扬帆新丝路

  新华网埃及亚历山大12月11日电(记者王雪 马明良)伴着徐徐的海风,由中国航海家郭川驾驶的“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大帆船于11日清晨驶入埃及亚历山大古老的港口码头。

  亚历山大港灯塔遗址被称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观之一。古老的海滨城市见证了中埃两个文明古国再叙丝路友谊的历史时刻。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往来,“中国·青岛”号于11月21日从山东青岛出发,途经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等7个停靠站到达埃及,并将于12日继续启程,路过意大利热那亚等港口,最终抵达摩洛哥。

  在亚历山大平静的海湾中,“中国·青岛”号鲜红色的船体以及船身上的众多中国元素,在海湾众多渔船游艇间十分醒目。

  11日下午,一场文化交流活动在灯塔遗址附近的岸上举行。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徐南山、埃及青年与运动部副部长穆赫辛·哈桑,以及来自中埃双方文化、航海等各界嘉宾出席活动。

  “埃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中埃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就联通了中埃两国。‘中国·青岛’号的访问,是希望继续促进中埃两国在体育、旅游、商贸等各领域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此次活动的中国青岛代表团团长张镇安在活动致辞中说。

  蓝色的大海满载着蓝色的梦想,“中国·青岛”号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创造着不同文明间友好交流的历史。

  作为全球仅有的5艘三体大帆船之一,“中国·青岛”号是一艘屡创纪录的帆船。2012年至2013年,郭川驾驶着它,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今年9月,郭川又率领着一支国际团队创造了人类首次驾驶帆船采取不间断、无补给方式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世界纪录。

  “与以往航行相比,这次的活动不仅是单纯的航海,还有在停靠地开展的文化交流。频繁的文化交流、船员的国际化等,在实际行动上体现‘一带一路’带来的海洋文化的复兴,”郭川一边说,一边向大家介绍船上3名来自法国的船员。

  “第一次跟中国人合作走海上丝绸之路,我觉得船长很酷,行程很酷,今天的天气也很酷,”船员阿莫斯对记者笑着说。

  在谈到中国的海洋文化以及未来航海事业发展时,郭川对记者说:“我年轻时,没有很好的航海条件,经过这些年发展,更多人可以接触航海、参加帆船运动,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很幸福。当你在大海中航行时,相信每个人都会爱上大海,爱上航海。”

  夕阳西下,郭川和船员们又开始在船上忙碌起来,因为当朝阳再次升起时,他们的船将继续扬帆起航,走向更远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