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俄罗斯的强硬政策是一个“正能量”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4:21: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上,针对“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能撑多久?”的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表示,俄罗斯的强硬是符合俄罗斯的民族气质、文化传统和国家利益的。

  张树华认为,俄罗斯现在的强硬政策,更多的是对西方的被迫的反击反弹,是符合普京为领袖的俄罗斯政治精英的政治逻辑的,也有他的内政的需求和内政的支持。

  张树华提到,俄罗斯强硬的政策对西方的反击应该说是当今国际生态之中的“正能量”,“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它赢得了非西方国家之外,甚至包括西方一些主流社会的媒体的一些反响,特别是在非西方的第三世界,包括中国赢得了掌声。”

  张树华表示,俄罗斯的这些强硬政策真是被迫的,这是从苏联解体之后西方国家蔑视轻视俄罗斯,边缘化俄罗斯的一个结果。“其实这是西方国家智库精英的一大误判,他们根本不把俄罗斯放在眼里,克林顿说就是‘一个掌握核导弹的小国’,奥巴马说普京是‘一个脚踩在过去的苏联’,说俄罗斯是‘什么都不能生产的一个国家’。但是俄罗斯是一个非常有自尊有自强不服不屈民族基因的,我想从这点上理解俄罗斯的强硬政策是非常必要的。”

  最后,张树华认为,俄罗斯的强硬政策是一个“正能量”,“我们也希望俄罗斯继续强硬下去,因为一个衰落的甚至倒下的俄罗斯,这个是不符合中国的利益的,我们还希望俄罗斯也能够更加强硬上去,这样中国能够为世界提供更多其他的公共产品,能够使中国越来越走向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为世界提供更加合理的、更加民族化、更加公平的世界秩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