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大家谈:通过“互联互通”促进互联网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网
2015-12-12 14:20:00

  王传涛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2月16—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大会将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在即将出席的外宾中,有梅德韦杰夫等多国领导人以及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参加会议;还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无论从规模还是规格上讲,本次互联网大会都已超越上届。

  乙未年底,当习大大从非洲归来为今年的所有出访画上圆满句号后,即将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又一次吸引了世界人民尤其是各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目光。在独具情调的江南水乡,在物产丰腴的鱼米之乡,在古色古香的乌镇,中国再一次成为了中心和焦点。而多国领导人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商界大伽等人的参会,都预示着本届大会必将取得圆满的成功——更多的理念将得到交流,更多的共识将要达成,更多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也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产业大国。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我国互联网技术与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拥有6.68亿网民,拥有6亿多微博微信用户,超过2亿网民使用手机购物。同时,智能化发展让互联网服务于社会各领域,越来越多的国人正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在电商领域,多家互联网巨头公司已经占据世界前列,有的甚至已经坐上了电商产业的头把交椅,每年的“双11”都会创造一个又一个销售纪录。同时,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推动下,许多传统行业也都实现了与互联网产业的融合,提高了效率,升级提升了服务水平。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大力推行的“互联网+”战略,离不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创新趋动发展,离不开调结构促转型。更值得期待的是,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中央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积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主要包括继续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等等。在接下来五年时间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互联网产业必将创造出比十二五期间更大的成绩与辉煌。各互联网企业也将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互联网产业仍然潜力无穷,日新月异的技术随时都能开辟一片新的互联网产业。

  需要强调的是,在信息时代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老死不相往来”的小国寡民时代早已过时。因此,对于互联网有关产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互联互通、互相学习和交流。要借助于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各国相关从业人员坐下来共同交流、学习并借鉴经验,共同研究问题,共同寻找答案,共同谋求合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产业实现新的巨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现代化建设的大路上,互联网产业仍然可谓广阔空间、大有可为。在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问题上,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老板与老板之间,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期待,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通过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精英之间、从业从员之间的不断交流与对话,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问题上能够有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