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还会持续下去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4:1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上,针对“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能撑多久?”的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表示,看能支撑多久主要是看“道”,我们中华民族一直强调“道”,那他们的“道”是什么?“我认为20世纪50年代毛主席对世界大事做了一个分析,他分为三个主义,一个就是帝国主义,第二个是民主主义,第三个是社会主义。在这三个主义的基础上发展到20世纪60年代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我个人认为现在俄罗斯处于民主主义,所以民主主义人类历史他是进步的,是正义的,正因为他得‘道’了,我认为他这个强硬的政策他还会持续。”

  李慎明还指出,因为苏联解体,一个大国强国大党哗啦啦一夜之间不见了,这个痛在一个民族的心里是怎么都抹不去的,“所以说普京为什么80%多支持率,就在于此,因为他做的是民主主义的事业,广大民众会支持,所以普京的路线我认为还会继续。”

  李慎明认为,俄罗斯资源非常丰厚。同时人口少,只有1.4亿多人。另外,前苏联的人文素质相对其他民族来说是高的,“我去俄罗斯去了好几次,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看俄罗斯不会衰落,他会逐步崛起,并且他的强硬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的强硬政策还会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