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欢迎利比亚两个议会将签署和平协议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3:44:00

  新华网联合国12月11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11日对媒体说,安理会欢迎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当天宣布将共同签署由联合国支持的最终和平协议。

  安理会当天就利比亚问题举行会议。鲍尔随后向媒体宣读了安理会在这一问题上达成的一致看法。鲍尔说,安理会支持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科布勒及联合国协助利比亚主导的政治进程。

  鲍尔说,安理会对利比亚持续的政治、安全、人道主义危机等表示关切,呼吁利比亚各方在准备恢复国家稳定、在国际社会重新定位之时团结在政府周围。安理会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给利比亚及地区带来的影响深表担忧,敦促利比亚尽快组建政府、迅速消除该影响。

  经过为期两天的政治对话,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11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宣布,16日双方将共同签署由联合国支持的最终和平协议。

  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利比亚政局一直不稳。去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境内扩张势力范围。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去年9月起已进行多轮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