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称朝鲜拥有氢弹

来源:兰州晚报
2015-12-12 13:05:00

  据《环球时报》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10日援引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话宣称朝鲜已经成为“能够响起巨大的原子弹、氢弹爆炸声,坚定捍卫祖国的自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核强国”。这一消息立即震动了世界。多国媒体和专家都认为这可能是为了引起外部轰动效果,朝鲜从技术上尚不具备成功研发氢弹的可能。有中国学者认为这可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朝鲜人权问题上的施压有关。

  朝中社10日报道,金正恩在视察改建的平川革命史迹地时说,朝鲜已成为核强国,随时准备好使用自主研制的原子弹和氢弹来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他表示,只要发挥解放后在艰苦条件下用自己双手制作冲锋枪的精神,朝鲜就能成为“任何敌人都不敢冒犯”的强大国家。金正恩指示有关方面“下大力量加强和发展”军工产业。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这是金正恩首次公开提及朝鲜研制氢弹,部分情报机构人员和学者就朝鲜是否真正拥有氢弹表示疑虑。“很难认定,朝鲜已经拥有氢弹。我认为它似乎正处于研制阶段,”韩国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瑾(音译)说。一名不愿具名的情报机构官员则告诉记者,韩国方面没有任何信息显示朝鲜研制出了氢弹。

  朝鲜于2006年、2009年和2013年进行了三次地下核试验,引起国际社会巨大争议,但世界一直不承认朝鲜是“核国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虽然金正恩屡次宣称朝鲜拥有核武器,但提起氢弹尚属首次”。法新社称,金正恩的发言是朝方首次公开宣布拥有氢弹。朝鲜前几年三次试爆的核武器都是原子弹。报道称,朝鲜许多有关自己核武器的说法都难以得到核实,并被多数西方专家认为是夸大其词,比如朝鲜曾宣称“拥有打击美国本土的核能力”等。这次也有情报专家称朝鲜不具备这样的技术能力,并将朝方的宣布称之为“针对国内民众的豪言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