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永:日本仍有和平爱好者有懂事理的人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1:27: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要恢复战前的军国主义,无论从时代的背景还是从中国日本的力量对比来看,都是不太可能的。”在《环球时报》2016年年会上,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表示,日本恢复军国主义不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

  刘江永认为,日本的国家目标并不是所谓的“正常国家”,或者“国家的正常化”,日本政治家小泽一郎在90年代日本改造计划中曾提出一个概念,叫做普通国家,日本没有正常国家这四个汉字,更不用说政府的文件。小泽一郎当年所说的普通国家主要是让日本在维和行动当中走出去,但并不包括现在所谓的修改日本宪法、篡改教科书内容等,这样一种误解深深的影响到中日两国的关系。

  此外,提及日本的右倾化问题,刘江永认为日本并不是整体右倾化。“日本政治右倾化这是事实,但是我们从日本民众反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法,以及最近在东京日本的友好团体民间人士主办有关南京大屠杀证人的演讲会,都可以看到日本仍然是有和平爱好者的,有懂事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