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无法实现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1:27: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只要日本能够把持住自己的政治进程,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就是一个伪命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在《环球时报》2016年年会上表示,军国主义的复活有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日本的意识形态是皇权化,或者是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主义;第二,它的权力结构必须是以军部为中心的高度独裁和专制主义;第三,它是赤裸裸的权力主义。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以日本的能力与潜力想要重复历史上的军国主义,我相信是无法实现的。

  朱锋分析称,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来看,日本当前在其国内表现出的某种右翼倾向也好,甚至是对外政策当中推行一种赤裸裸的制衡中国政策也好,都是国家关系结构的变化。当中国崛起后,当整个世界的权力分配体制出现一种新的革命性调整时,日本必然会做出一定的反应。朱锋表示,今天日本增加军费也好,很多国内的发展也好,追求一种非常坚定制衡中国的政策也好,还依然在国际关系的合理限度和范围之内。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具有潜在的危险性,这个危险性就是日本的特殊性。一方面日本有高度的内部凝聚力;第二,日本国民整体对于国家意志遵从的传统。如何让日本不成为中国的重大威胁与挑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