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认为仅能被中国挑战 中国应制定规则

来源:人民网
2015-12-12 12:12:39

专家:美国认为仅能被中国挑战 中国应制定规则

资料图:052D型173 长沙号导弹驱逐舰舰

  “过去是美国制定规则,我们进入规则并且遵守规则,今天美国担心中国改写规则和规则竞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12日在《环球时报》2016年年会上表示,国与国之间最低层次的较量是军事对抗,其次是吵架,高手过招才谈规则。今天中美关系发展到规则之争只能说明一个事实,全世界唯一能够全方位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在美国看来可能只有中国一家。

  规则之争之所以现在成了一个事实,很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美国“统治世界”跟过去帝国不同,它既靠军事也靠规则,颠覆它的规则,美国的霸权地位逐渐的丧失。最近,美国在几个方面对中国比较担心,一个东海防空识别区,美国认为在东海地区形成中国军事规则挑战美国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另外,虽然填海造岛本身是规模和速度的问题,但美国更担心的是最后中国挑战它所谓的游戏规则。然后,奥巴马强调TPP不希望中国改写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讲它突显是美国的自信心在下降,对中国国力上升战略性的焦虑。

  美国经济在上升,但是明显国际影响力在下滑。2015年最显著的事实是中国影响力在上升。中美规则之争刚刚拉开序幕,要赢得中美规则之争要做好我们的内功,学会制定游戏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