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与联合国签署支持化武调查协议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2:49:00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11日说,叙利亚与联合国当天在纽约签署协议,同意支持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的有关调查。

  哈克在例行发布会上说,当天签署的是联合国与叙利亚政府间关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的地位协议。按照协议,叙利亚政府同意在联合调查机制开展调查工作时为其提供支持。

  哈克说,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是按照禁化武组织调查团提供的情况,找出在叙利亚境内实施、组织、资助使用氯等有毒化学品发动袭击的个人、实体、团体或政府。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的要求,联合调查机制预计将在明年2月提交第一份调查报告。

  哈克还说,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将于本月12日至14日访问叙利亚,视察当地人道主义工作进展。哈克说,叙利亚冲突已进入第五个冬季,目前有1350多万名叙利亚人需要基本援助和保护,八成叙利亚家庭都生活在贫困中,数以百万计的平民没有足够的食物、饮水和庇护所。

  今年8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就在叙利亚境内使用氯等化学武器事件设立调查机制,以查明袭击责任方。9月15日,潘基文任命了一个独立小组,来领导联合调查机制。11月13日,联合调查机制开始全面运行。

  2013年3月,叙利亚政府指责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并请求联合国进行调查。联合国调查小组当年9月在报告中指出,叙境内曾发生较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但未说明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今年2月指出,其调查团认定在2014年4月至8月间,叙利亚部分地区曾多次发生将氯作为武器使用的事件。(记者 倪红梅 顾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