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一直在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作者:车斌 来源:人民网
2015-12-11 17:19:05

外交部:中国一直在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车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有力度和全面均衡的协议,一直在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最新协议草案。有个别西方媒体称,中国在气候变化谈判最后阶段表现不如之前积极,比如不愿为绿色气候基金提供资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召开十多天来,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巴黎时间12月10日下午,新版“巴黎成果草案”出台,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但目前案文仍有一些关键问题有待解决,离最终达成全面共识仍有距离。

  华春莹表示,巴黎大会的成功需要196个缔约方的积极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各方在最后谈判中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展现灵活,最大限度地缩小分歧、凝聚共识。发达国家要发挥领导作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努力。

  华春莹说,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过程中,面临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重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一直在行动,成就有目共睹。中国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今年6月,中国还向联合国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虽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承诺。

  华春莹说,绿色气候基金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发达国家履行出资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的重要平台。发达国家应继续利用绿色气候基金平台,提高出资力度。今年9月,中方宣布将拿出200亿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将与绿色气候基金等机构协调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华春莹表示,中方将继续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与各方一道,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巴黎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结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真正公平、合理和有效的解决方案。

原标题:外交部:中国一直在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