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全球航空业2016年净盈利率预计升至5.1%

作者:张婧昊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1 12:40:29

  国际在线报道(驻瑞士记者 张婧昊):当地时间10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其位于日内瓦的执行总部举行媒体日活动,发布全球航空运输业2016年盈利预期,并就航空安全等问题展开讨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世界各地共拥有240多家航空公司会员,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4%。正值该协会成立70周年之际,今年媒体日的主题为“一起,更好地飞行”。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先生在当天活动致辞时表示,当今航空业的财务业绩和运营收入呈现稳步增长,竞争性机票价格和多样产品组合使旅客比以往获得更多惠益。经济环境持续改善,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和商业往来因航空业的连接而延伸到更多地方和区域,就业率持续攀升。汤彦麟先生还在当天发布了国际航协对今明两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盈利预期,他说:“今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提升至330亿美元,净利润率为4.6%。预计2016年盈利能力不断加强,净利润将达到363亿美元,净利润率增至5.1%。”

  国际航协预计2016年全球航空客运总量将增至38亿人次,航线数量约5万4千条。分析显示,行业表现持续向好主要受到低油价、航空客运需求强劲、部分主要经济体复苏、航空公司效率提升、载客率高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且各地区市场表现存在显著差异。

  以亚太地区为例,该地区的税后净利润预计将从2015年的58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66亿美元。亚太地区的成长虽较欧美为低,但随着新飞机的交付,主要用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主要新兴市场的增长,客运量预计将从2015年的6.0%增至2016年的8.4%。

  汤彦麟还指出,行业收益固然重要,但对于航空业来讲,首要关注的是安全问题,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危险的世界,这是事实。恐怖主义的威胁存在并且活跃,可悲的现实是,我们的行业仍然是一个目标。”

  除安全问题外,汤彦麟表示,可持续发展也是当今业内的重要议题:“本周,与恐怖主义共享新闻头条的另一问题是全球努力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气候变化协议,可持续发展对于航空业来说,与安全同等重要。”

  据国际航协预测,2016年航空业碳排放量将为7.71亿吨,增长4.2%。该增长率大大低于6.7%的行业运力增长,标志着行业致力于2020年实现碳中和增长已经取得进步。

原标题:国际航协:全球航空业2016年净盈利率预计升至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