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主贡献专题研讨会举办

作者:冯蕾、黄昊 来源:光明网
2015-12-11 10:00:00

  光明网巴黎12月10电(记者冯蕾、黄昊)巴黎当地时间12月9日,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与世界银行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联合举办“国家自主贡献专题研讨会”,并发布“支持制定中长期减排目标政策分析项目”的技术报告摘要《发展路径创新——对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的理解》。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和世界银行副行长Rachel Kyte出席并致开幕词。苏伟阐述了设计中国国家自主贡献(INDC)的总体考虑,并展望了中国INDC目标在未来的实施。他指出中国INDC目标清晰、明确,是基于中国自身的发展阶段、现实国情、实际能力出发制定的,既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是有足够力度的,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实现,体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并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合理国际责任的姿态和决心,彰显了对保护全球气候高度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Rachel Kyte强调了世界银行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联合开展“支持制定中长期减排目标政策分析项目”的重要意义,希望各国能通过制定本国INDC,探寻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途径,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邹骥和项目技术负责人傅莎博士联合介绍了该报告摘要。该报告基于创新发展路径的视角,分析了中国INDC对国内低碳转型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意义,即旨在创新发展路径的INDC可促进中国的“新常态”发展。然而,中国要实现INDC目标将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实现INDC目标可使中国依然保持在2度温升要求的轨道之上,但需要在2030年之后加速减排。国内外专家代表围绕实现INDC面临的不确定性、所要求的政策体制改革条件及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示范作用和公有和私营部门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