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古巴移民再受阻 伯利兹拒绝为其开道

作者:侯玉琴 来源:环球网
2015-12-11 09:32: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2月9日报道,哥斯达黎加外交部当地时间8日表示,伯利兹拒绝了允许赴美古巴移民过境的请求,大批移民现仍滞留在哥斯达黎加与尼加拉瓜的边境上。

  据报道,哥斯达黎加政府计划派遣私人飞机将大约5000名滞留在该国境内的古巴移民送往伯利兹,然后这些移民可以前往墨西哥。自上个月尼加拉瓜政府下令封锁边境线,阻止移民入境以来,大批古巴移民就一直滞留在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部长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伯利兹的决定深感失望。这让当前的情况变得非常复杂。哥斯达黎加将继续通过外交努力来帮助移民过境中美洲。”他还呼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等国采取措施,阻止大批移民涌入哥斯达黎加。

  报道称,伯利兹此举让哥斯达黎加陷入了一个两难境地,因为墨西哥方面也表示其法律禁止古巴移民入境。

  据悉,哥斯达黎加总统路易斯·吉尔勒莫-索利斯定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古巴,届时将就滞留移民问题与古巴政府洽谈。随着华盛顿和哈瓦那关系的缓和,古巴人担心长期以来在美享有的避难权利会消失,近来抵达中美洲各国和墨西哥的古巴移民数量激增。(实习编译:侯玉琴 审稿:杜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