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项目:缝被子“讲故事”有助减轻战争暴力创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1 09:45:00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战争、歧视或是暴力极端主义所造成的心理影响会持续几代人。但是许多国家的受害人通过当地很有创意的项目,正在恢复正常生活。这个项目向受害人提供了所需的辅导和令人吃惊的技能。

  这些布片被拼凑成一床被子,用来讲述关于战争、歧视和绑架的创伤的真实故事。幸存的受害者或者受害者家属制作了它们。

  这些故事来自很多个国家,包括肯尼亚、孟加拉国、秘鲁、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发生人权侵犯的地方。

  每一件工艺品都是当地组织为受害者提供治疗和技能培训的结果。这些受害者大多是女性。每一个方格子都讲述了他们经历的噩梦,也有的表现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

  “诚信圈缝被公会”(Faithful Circle Quilting Guild)的苏珊·施罗伊斯说:“战争、性侵和绑架带来愤怒、绝望、沮丧和人生艰难在这里反映了出来。”

  这些作品会被全美的志愿者组装成棉被,这些棉被会在国际上展览。

  这项工作是一个名为“倡导项目”(The Advocacy Project)的组织协调的。执行主任伊恩·格斯特说:“这些女性中很多人没有受过教育。但是当她们聚在一起,有机会讲述她们的经历,并且通过刺绣和艺术表达出来时,她们就找到了一项技能,她们为此很兴奋。”

  这一效果是“倡导项目”研究员乔琪亚·妮卡托夏季在马里工作时发现的。

  她说:“我在巴马科确实看到了女性获益。不仅是她们获得的培训技巧,更特别的是,她们能够相互交流,表述自己的故事,能够得到有相似经历的人的陪伴。”

  被子上的每一块图案,不管是绣花、针织或者编织都充满感染力。

  妮卡托说:“这幅图描绘了一位去集市的女性,但是没有按照这些组织的伊斯兰教法穿着正确的服装,居然就当众遭到鞭打。”

  像苏珊·施罗伊斯这样的把被子拼起来的美国人知道他们的任务是多么的特殊。

  施罗伊斯说:“你正在对待的是一位女性亲手做的东西,所以这是一个很有力的讲故事的方式。”

  随着这些被子的不断展示,这些需要讲述的可怕故事可能会减少,这些被子背后的人将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