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研制时速1200公里超级列车 2020年投入运行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1 09:46:00

  综合国外媒体8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超级列车梦想朝现实又迈进了一大步。美国超级回路技术公司(HTI)7日宣布,已购买拉斯维加斯附近50英亩土地用于测试轨道建设,预计2016年可开始进行超级回路列车驱动系统的测试,2020年研制完成可投入商业运行,时速达1200公里的超级列车。

  超级回路列车时速1200多公里

  2013年,马斯克就系统阐述了超级回路列车(Hyperloop)构想,希望它能成为比飞机、火车、汽车和轮船更快、更廉价、更节能的第五种交通方式。

  Hyperloop原理就是将列车舱体置于接近真空的管道之中,并通过磁动力和太阳能驱动。因为管道中接近真空,空气阻力基本可忽略不计,列车速度有望达到每小时1200多公里。

  例如,乘坐Hyperloop列车,从洛杉矶到旧金山610公里的旅程,旅客只需半小时就能抵达,比乘飞机节省了一半时间。

  按目前超级回路技术公司Hyperloop Technologies Inc。(HTI)公司设想,这种列车舱可运载6至8名乘客,每30秒发送一个舱体。另外为了确保Hyperloop不受天气和地震等因素干扰,计划将其以高架形式进行建设。

  全球首家进行正式轨道测试的公司

  2013年马斯克提出Hyperloop构想后,一些私人企业便开始从事该项目的研发,7日宣布在拉斯维加斯买地进行轨道建设的HTI是其中处于领跑位置的一家企业,不过目前这家公司目前并未获得马斯克投资。

  总部位于洛杉矶的HTI公司表示,这个月就可以开始1公里测试轨道建设,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可进行Hyperloop的动力系统测试工作,2017年初开始完整的运行测试。

  该公司目前仍在寻找一个可以建设3公里测试轨道的地点,他们计划在2020年推出可投入商业运行的运输系统。

  HTI将成为世界首个对Hyperloop可行性进行正式测试的团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布·利奥伊德称,这是公司在Hyperloop概念变为商业现实过程中,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HTI表示,他们已经获得3700万美元投资并预计能通过债券融资方式得到8000万美元。

  马斯克鼓励多方参与多元竞争

  HTI的对手,超级回路运输技术公司(HTT)今年10月宣布,几周内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开始建设8公里长的测试轨道。这条轨道在测试阶段的运输能力可达1000万人次,但其工期也较长,仅硬件建设一项估计就要2年半。

  马斯克此前举办了一项Hyperloop设计竞赛,面向所有人开放,鼓励高校大学生和独立工程团队参加。由于这还是一个崭新的工程领域,发起竞赛有助于推动解决超级列车各方面的技术难题。

  另外,马斯克还决定在得克萨斯州建设一条测试轨道,以供其它公司测试自己的舱体设计。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有公司完成Hyperloop的研制,在美国很难将其付诸实践。而国外一些国家对这项技术却很有兴趣,他们缺乏基础设施,人口密集,有引入的政治意愿,也没有太多的法规约束。

  我国超级磁悬浮列车研制已起步

  2013年,在西南交通大学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导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家首次成功完成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轨道测试,目前该研究小组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真空管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研制工作。这是中国首创的一种环形真空技术,未来可将磁悬浮列车的速度提至惊人的每小时2900公里,超出普通客机速度一倍多。

  目前世界载人列车运行最高速度仍由日本企业保持。日本东海旅客铁道株式会社2015年4月在山梨磁悬浮试验线进行高速运行试验,创造了载人运行时速603公里的世界新纪录。(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