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进入倒计时 三大关键问题仍存分歧

作者:范婷玉 蔡菲菲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1 09:36:2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婷玉 蔡菲菲):计划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18时闭幕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进入倒计时。虽然各缔约方已经在许多方面取得共识,但在责任区别、资金和减排力度这些核心问题上仍存在分歧。目前各方正力争在谈判磋商的冲刺阶段取得进展,使巴黎大会形成一个全面、均衡、有雄心、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文件。

  经过9日整夜和10日一天紧密的工作后,新的巴黎大会成果文件草案于当地时间10日21时发布。这也被认为是巴黎最终成果文件诞生前的最后一版案文。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这一最新进展。法比尤斯表示,27页的该案文相比9日的草案更加精简、完善,进一步消除了协议中有分歧的选项,但要达成最终协议仍有工作要做,目前在区别化、资金、减排力度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依然存在。10日晚,各缔约方谈判代表有两小时的时间研读最新版的文件草案,并将于23时30分之后继续就核心问题进行讨论。法比尤斯表示:“马拉松长跑最后的路程最为艰苦,今天有必要工作整宿,我会让四个工作组的协调员就棘手的问题拿出意见。我希望今晚能拿出最终协议。”他对各国部长、谈判代表们建设性的态度和积极的工作表示感谢。

  虽然各缔约方已经在许多方面取得共识,但在三大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首先,在责任区别方面仍有分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已经确定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和公平原则。发展中国家一致表示,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主要责任、历史责任,且具备更多能力加以应对。一些发达国家则认为,随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按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区分的方法已不适用。

  其次,在资金问题方面的分歧并完全消除。一方面,发展中缔约方一再敦促发达缔约方履行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时承诺的义务,即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其应对气候变化;在此基础上,2020年后应扩大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发达缔约方此次基本都表达了提供资金的意愿。双方的分歧主要包括谁来出资、何时拿出资金、如何统计以及资金的成分。

  第三,关于减排力度的雄心不一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旨在达成将全球升温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这项长期目标。180多个国家目前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值得肯定。然而,有分析指出,按照这些减排目标来努力,未来全球升温仍将会在3摄氏度以上。大会期间,最易受到气温升高和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影响的一些小岛屿国家就明确表示应将温升目标改为1.5摄氏度度。但是不论哪种目标,实现都需要发达国家充足的资金、技术和能力支撑。此外,关于减排力度,一种观点是在当前各国“国家自主贡献”的基础上进行审评,强制性要求各国更新减排目标。另一种观点反对这种“侵入式”的定期审评,认为应根据各国国情和能力决定是否应继续提高力度。

  大会主席法比尤斯10日晚表示:“我希望明天能够按承诺,公布巴黎大会具有普遍性、雄心和法律效力的气候变化协议。”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所有缔约方代表拿出最大的勇气,克服困难,化解分歧。他表示,希望各方清楚,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各自的国家,不仅仅是为表达要求公正的意愿或是抗议拖延解决问题的态度,而是要对全球气候的未来负有共同的责任。多个国际非政府组织也呼吁各国谈判代表“停止在剩下有限的时间里拿后代的未来做赌注”。中国代表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9日表示,中国代表团努力争取让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以最终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约束力、适用于所有各方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