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砸巨资助日企拿印度大单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5-12-11 09:2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为了推动日本企业进驻印度,日本政府将发起新一轮总额为1.5万亿日元的投融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将为发电站和工厂建设的部分资金提供融资,促使日本企业参与印度大型工程项目。再加上对高铁建设等的日元贷款,日本正在与存在感不断增强的印度加深经济联系。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1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2月11日访问印度,在当地举行的研讨会上宣布设立新一轮投融资框架。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和日本贸易保险(NEXI)对印度项目的融资和赔偿额度已达到年均2000亿日元规模。日方计划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加,在5-6年里用完投融资额度。1.5万亿日元的投融资额度与针对高铁建设的日元贷款各自独立。

  日本政府认为,印度东南部的火力发电站建设计划等项目可适用于该轮投融资。该项目将采用日本的高效最新技术,总建设费预计高达5000亿日元。此类项目施工周期长、风险高,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将和大型银行共同为日本企业提供项目资金,日企在印度参加竞标时将更具优势。

  此外,日本还将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为汽车和电机等厂商的零部件出口提供损害赔偿,支持日企在当地组装成品,推动企业在印度开展业务。

  《日经新闻》认为,印度是拥有世界第2大人口规模的潜力市场,但由于政策限制严格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很多日本企业对进入印度市场十分犹豫。日本政府希望消除企业的资金担忧,促使电力、机械、钢铁和金融等广泛领域的日本企业增加对印度投资。

  日本希望通过亲日派印度总理莫迪,进一步加深与印度的经济合作。从对印度的直接投资额来看,日本排名第4,而中国排在第17位。报道称,日印将在12月12日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将就印度首条高铁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一事达成协议。日本计划向该项目提供超过1万亿日元的日元贷款,以对抗亚洲影响力不断提高的中国。

  新一轮投融资与日元贷款各自独立,由日本政府向企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这一措施与希望积极吸引外资的印度政府想法一致。《日经新闻》预计,安倍将在与莫迪会谈时直接表明将启动新一轮投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