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官黑人别上好学校言论惹争议 被指逆向歧视

作者:刘红霞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2-11 09:20:00

  美国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9日在一场听证会上说,对部分非洲裔学生而言,就读“慢轨道学校”比进入顶尖学府更有裨益,引发争议。

  案件牵涉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美国白人女子阿比盖尔·费希尔先前起诉该校无视其优秀的高中成绩和综合表现,拒绝对其予以录取,而招录表现不及她的非洲裔学生。2012年,最高法院受理此案并作出发回得克萨斯州上诉法庭重审的裁决。法新社报道,再次受理本案,美最高法院聚焦具有争议的“平权法案”。

  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当天说,帮非洲裔学生进入得克萨斯大学不会让其受益,他们在那学业并不好,相反,这些学生如果进入“不那么高等的、慢轨道”学校,会表现不错。斯卡利亚试图使自己与这种观点保持适当距离,称“有人这么认为”。

  他继而说道,“有人指出”,美国绝大多数非洲裔科学家并非从得克萨斯大学之类的高等学府毕业。

  引发争议

  斯卡利亚的反“平权法案”言论一经媒体公开,随即遭到部分民权团体反击。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下属部门的负责人谢丽琳·艾菲尔认为,推行“平权法案”,旨在使通往精英阶层的道路向少数族裔学生开放,同时有助于未来的领袖接触到“来自社会各层的不同声音”。

  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是波多黎各裔,坚定支持“平权法案”,也支持得克萨斯大学的决定。

  据了解,当天出庭法官共8人,唯一一名非洲裔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始终一言不发。

  得克萨斯大学的代理律师格雷格·加尔驳斥斯卡利亚道,仅仅因为学生的身体差异,而把那些少数族裔的学生安排到单独的学校甚或是劣等学校,“不能解决问题”。

  “逆向歧视”?

  美国上世纪60年代兴起民权运动,促使国会制定了“平权法案”。法案规定在大学招生、政府招聘时要照顾少数族裔和女性等弱势群体。法案致力于消除种族歧视,给予弱势群体更多优惠政策。

  只是,有些学校硬性规定招收某族裔学生比例,引发“逆向歧视”的争议,相关官司也时有发生。目前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一些名牌大学已取消或修改了一些涉嫌“逆向歧视”的招生规定。(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