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国际机构高官说中国低碳经济树榜样

作者:张雪飞 张晓茹 韩冰 应强 来源:新华网
2015-12-10 13:42:00

  新华网巴黎12月9日电 正在参加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国际能源署和世界银行高官9日高度赞扬中国发展低碳经济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并认为中国坚持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做法具有榜样意义。

  在当天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中国经济目前仍保持约7%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中国凭借有力的能源政策,实现了“过去仅存在于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与传统能源消耗相背离的良好局面。

  比罗尔指出,中国的水电站发电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太阳能发电量不久也有望跃居世界首位,中国正在实施“最为坚定的”能效提升政策。同时,他肯定中国控制本国煤炭消费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治理空气污染的积极作用,并赞赏中国在国际能源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

  比罗尔坦承,中国在能源领域的显著成绩尚未“获得应有的赞誉”,其他国家应以中国为榜样,效仿其能源转型措施。

  他说,中国当前在能源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在控制煤炭消费的同时将国内能源价格控制在不损害经济发展的合理水平上,相信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

  同日,世界银行气候变化特使蕾切尔·凯特在巴黎大会“中国角”边会活动上发表讲话说,中国通过向低碳经济转型来解决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做法,为世界“树立了好榜样”。

  凯特说,中国于今年6月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不仅包含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文件中还详细阐述国家政策,指出了把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融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具体途径”。

  凯特认为,从高碳发展模式向低碳经济转型很困难,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将挑战变成机遇,找到既支持经济增长又能低碳发展的办法。这意味着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释放强烈的政策信号、给碳排放定价、建立与能效相关联且比较适中的能源价格机制等。

  她说,在这些方面中国“树立了好榜样”,首先明确了经济再平衡的大方向,并强调更洁净的发展途径,在自主贡献文件中阐释的行动方案与中国经济“新常态”方向一致。

  她还强调,尽管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的目标面临一定的挑战性及不确定性,但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机遇和环境收益,并在提高科技水平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综合本社记者张雪飞、张晓茹、韩冰、应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