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警方调查美国大使涉嫌对泰王室不敬言论

来源:新华网
2015-12-10 13:26:00

  泰国警方9日表示,目前已就美国驻泰国大使格林·戴维斯发表涉嫌对泰国王室不敬的言论开展调查,以确定戴维斯的言论是否违反泰国法律。

  上月25日,戴维斯在驻泰外国记者协会发表演讲时称,泰国针对违反刑法第112条者,处以的刑期“太长了”、是“举世罕见的”。

  戴维斯的言论引发泰国一些人士来到美国大使馆前抗议,驻泰外国记者协会所在地区的隆披尼警察局遂开始调查。

  泰国国王及王室成员在泰国民间享有极高威望,亵渎、冒犯王室成员在泰国属违法行为。泰国刑法第112条(通常被称为“欺君条款”)规定,任何人诋毁、侮辱或威胁国王、王后、王室继承人或王室成员,都将被判处最高15年有期徒刑。

  驻泰外国记者协会主席乔纳森9日表示,警方近日向协会索要了戴维斯演讲的录像带,并希望他协助有关调查。

  日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充分尊重泰国王室。戴维斯仅仅是重申了美国在言论自由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到目前为止,美国驻泰使馆尚未对此事做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