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企业看好经济前景 认为收购活动会增加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5-12-10 11:52: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0日报道,虽然市场动荡,东南亚企业看好经济前景,并认为收购活动会增加,六成受访者也表示目前有四个或以上的收购案在进行。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的《环球信心预报》,在今年8月和9月访问来自53个市场超过1600名企业高管,当中120名来自东南亚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42%受访者表示有意在未来12月开展收购活动,六个月前只有38%这样计划。同时,76%受访者有信心可完成交易(六个月前只有56%),79%的收购目标属中型规模(低于2亿5000万美元)。

  安永东南亚和新加坡交易咨询服务主管巴斯那亚克(Harsha Basnayake)表示:“目前是企业寻求在东南亚市场发展的适当时机。一些领域,尤其是和资源相关的,正承受许多压力,这些企业会选择重组业务或再循环资金。东南亚市场的货币贬值,也提高这些企业的吸引力。”

  目前60%受访者有四个或以上的收购案在进行,71%预测收购活动会增加。

  同时,82%受访者选择在同行间寻找收购对象,全球受访者当中只有52%表示会这么做。巴斯那亚克说:“环球企业会想突破传统框框,尤其是科技和工业加工领域。东南亚企业则寻求整合的机会,所以计划收购同行。”

  另一方面,67%受访者认为当地经济会有所改善,6个月前只有35%这样认为。同时,受访者认为币值大幅波动的最糟糕情况已经过去,未来12个月会趋向稳定。当中以越南和菲律宾的受访者最乐观,90%认为当地经济会改善;67%的新加坡和泰国受访者这么认为,印度尼西亚则有64%受访者这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