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用鼻细胞为瘫痪男子重建脊柱 助其站立行走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2 09:33:00

医生用鼻细胞为瘫痪男子重建脊柱 助其站立行走

鼻细胞成为因脊椎受损致瘫人士的复康希望。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外媒日前报道,鼻细胞成为因脊椎受损致瘫人士的复康希望。保加利亚38岁男子菲迪卡4年前被斩伤后,脊椎神经完全受损,胸部以下身体自此瘫痪,他早前在波兰接受手术,用鼻细胞移植至脊髓内成为“桥梁”,让神经恢复生长,如今他已能靠助行器再次走路,甚至开车和独立生活。

医学界过去认为,脊椎神经完全受损的瘫痪者不可能治愈,不过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神经医学研究院专家研发出“嗅觉鞘细胞”(OEC)移植技术,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全球首屈一指的脊椎修复专家去年云集波兰,用新技术替菲迪卡施手术。

医生先从菲迪卡的鼻抽取OEC,移植至其脊椎,作为脊椎内的“神经桥梁”,让神经末梢沿“桥梁”重新生长。经过19个月治疗,菲迪卡双腿逐渐恢复知觉,他形容自己如获新生。

神经医学研究院的雷斯曼教授表示,人体神经纤维一直在生长,伤者瘫痪只因传送讯息的信道中断,OEC移植正是重建有关通道。他希望鼓励全球应用此技术,帮助数以百万计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