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多彩贵州 魅力茶香  >  新闻评论

贵州茶叶与“互联网+”的美丽约会

多彩贵州网杨理显 2015-05-07 12:29: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网为媒、“溯源”销售,我当农作艺术家,你做金牌营销师……

贵州茶叶与“互联网+”的美丽约会

既精美又个性的产品包装,让品茶成了品文化。

  新闻词条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编者按

  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茶学专著唐代陆羽《茶经》里,对贵州黔东南一带的茶叶就有明确记载:“茶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里面的思州指的就是黔东南一带,书中的“其味极佳”是对其茶叶的高度评价,这其中也包含了黎平茶叶。

  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品牌,历史记载并未让黎平茶叶“美在深山人人识”。

  打响品牌,是黎平茶叶,乃至贵州茶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关口。

  如何做?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森绿茶业与乡土乡亲的合作方式,很值得借鉴。

  善于生产的森绿茶业依旧做自己最拿手的事:产茶,善于营销的乡土乡亲则专事品牌包装与产品销售,双方分工协作……于是,贵州茶叶与“互联网+”的“美丽约会”,成就了农作艺术家与“石叔家的绿茶”。

  “石总,请问雨前茶什么时候可以发过来?”

  “这两天气温低,要到后天才能开园采摘了。”

  “请抓紧下时间,我们在网上都预售了1000多斤了。”

  这是4月16日,黎平森绿茶业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伟与“乡土乡亲”项目负责人桓靖的微信通话记录。

  通过近两年来的品牌打造,特别是与“乡土乡亲”合作以后,该公司的茶叶终于全面打开了消费市场。

  当下,黎平20多万亩茶园春茶采摘已经基本结束,因今年气候暖和湿润,黎平茶叶又是一个丰收年。

  茶叶丰收,茶叶品质高,并不代表效益就好。过去十几年,每年茶叶采摘的时候,黎平都会汇集来很多全国各地的客商,他们以低廉的价格从当地收购品质优良的茶叶后,经自己包装,摇身变成了其他产地的名茶,然后以高出数倍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

  森绿茶业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是黎平的一家茶叶企业,有茶园1128余亩,每年生产上万斤品质上好的干茶。由于没有足够的品牌知名度,一直以来,他们的茶叶主要是以散茶的形式批发给外地茶商。

  每年春茶采摘期间,该公司都会有好几拨客商在他们那坐着等收茶叶,但是,从去年开始,他们逐渐拒绝了上门收购散装茶叶的客商,开始经营了自己的茶叶品牌。

  “我一直希望能有自己的茶叶品牌,与腾讯合作的‘侗乡茶语’系列产品,才让我们初步打开了自己的品牌市场。”种了15年茶叶的石伟说。

  与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石伟,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有一天,能够树立起自己独树一帜的茶叶品牌,让所有爱茶的人都知道这是他种植的茶叶。

  2014年,经腾讯公益基金会牵线搭桥,该公司与北京乡土乡亲农业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为最终“联姻”打下了基础。

  当年12月,乡土乡亲公司特地派出专人到黎平,对森绿茶业公司茶园进行详细调研,对其产品进行严格检验,并形成了详尽的风险评估报告和农药残留检测报告。

  接着,今年3月初,乡土乡亲公司又到黎平进行了为期12天的评估调查,最终与森绿茶业公司达成协议,开发了“石叔家的贵州绿茶”系列产品,第一年就签订了5000多斤的干茶订单。

  据介绍,“乡土乡亲”系列产品的质量检测非常严格,仅风险评估就有61项,农药残留检测多达218项,比国内有机茶检测标准多出140多项,甚至比欧盟农产品的检测标准还多出了重金属等7项。

  乡土乡亲的合作企业,都有溯源档案,其系列产品都是以透明的方式,把他们的头像和姓名印在产品包装上进行销售,为消费者透明呈现了该产品的信息和生长履历。

  消费者甚至可以在手机上很方便的看到产品的生长履历、农药残留检测报告等相关档案,以此向消费者承诺产品安全。

  这种“溯源”式销售模式,使得乡土乡亲公司在消费群体中取得了良好的信誉。

  乡土乡亲团队对森绿茶业的茶叶重新进行包装,命名为“石叔家的贵州绿茶”,并将其搬上了腾讯移动互联网平台。

  石伟介绍,通过与乡土乡亲的合作,让他们的优质茶叶每斤赢利净增80元,5000多斤的订单,至少多挣了40万元,森绿茶业公司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将突破500万元。

  更重要的是,还带动了很多人就业。据介绍,采茶高峰期,森绿茶业公司的茶园每天有800多名采茶工,辐射附近20多个村寨,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

  “这几年我每年都在这里摘茶,每天收入有120多元,比外出打工要划算。”在该公司亚榜茶园采茶的杨玉珍说。

 
迎世界微笑日:今天,你微笑了吗? 大陆首批台湾籍空乘亮相
哭泣 南辕北辙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