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理司法部长遭起底 媒体:此人曾卷入商业诈骗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6:21:46

美代理司法部长遭起底 媒体:此人曾卷入商业诈骗案
惠特克出任美国代理司法部长(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 塞申斯7日表示,他在总统特朗普要求下辞职。特朗普随后宣布,指定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惠特克出任代理司法部长。按照相关规定,惠特克可履行代理司法部长职务210天。

惠特克现年48岁,曾任艾奥瓦州南区联邦检察官,2017年成为塞申斯的办公厅主任。他先前与人合伙开办律师事务所,两次竞选公职都以失败告终。

显然,从惠特克的个人履历来看,无论是专业能力抑或从政经验,他似乎都不足以出任美国司法部长这个重量级的职位。并且,美国《华盛顿邮报》经调查发现,惠特克2017年还卷入了一宗商业诈骗案。该案受害者忧心忡忡地表示:“让这样一个人出任司法部长实在是太令人难过了。”

报道称,去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收到众多消费者投诉,指称一家名为“世界专利营销”( World Patent Marketing)的公司涉嫌商业诈骗。于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向客户作出虚假承诺,欺骗客户可以为其创意申请专利并推向市场,以此为由收取高额服务费用。而惠特克是该公司咨询委员会的成员。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惠特克在“世界专利营销”公司不仅仅是挂名,他与公司创始人斯科特•库珀来往甚密。库珀曾捐资助力惠特克竞选艾奥瓦州国会参议员,惠特克竞选失利后便加入库珀的公司担任咨询顾问。《华盛顿邮报》指出,库珀在公司简介里“突出强调”了惠特克的司法从业背景,以提升公司的信誉。

而惠特克也身体力行推介公司业务。他曾在网上发布视频推荐该公司的产品,包括一款为行动不便人事专门打造的浴缸座椅。此外,惠特克还写信“回复”消费者的投诉。法庭资料显示,惠特克在电邮中强调自己曾担任联邦检察官,威胁意味明显。

“这样一个人竟然要出任司法部长,这实在是太令人难过了。”26岁的瑞安•马斯蒂是这起商业诈骗案的受害者,他向“世界专利营销”公司支付了7.7万美元(约合53.5万元人民币)的服务费,但他发明的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却并未被推向市场,“这让人感觉太不舒服了,就像是背后被人捅了一刀。”

今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法院裁定,“世界专利营销”公司向被告支付超过2500万美元(约合1.74亿元人民币)的和解金,并即刻停止营业。但该公司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存在不当商业行为。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