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向美国喊话:愿意商讨新核协议 但有个先决条件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15:17:36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孙若男) 当地时间11月5日,美国政府宣布全面恢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政府对此表示,如果美国愿意改变方法,共同讨论,伊朗方面愿意同美国商讨一个新的核协议。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接受独家专访时称,如果存在就伊朗减少核武器进行富有成果对话的基础,伊朗政府考虑通过外交手段与美国对话。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从伊朗核协议中退出,其他签署国家仍然留在协议中。

扎里夫表示:“互相信任并不是开启对话的必要条件,互相尊重才是必要条件。”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月曾在电视节目中表态说,他愿意就伊朗核问题同特朗普见面,但是他质疑特朗普是否具有谈判的诚意。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称鲁哈尼的这番言论不过是宣传噱头。当特朗普决定美国退出核协议时,美国和伊朗实际上就断绝了所有外交层面的接触。

扎里夫接受采访时说:“特朗普政府不相信外交,只相信强制执行制裁。”

对于扎里夫的言论,白宫并未予以回应,美国国务院也拒绝对此事进行评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曾表示:“伊朗政府可以做出一个选择……我们希望能够与伊朗达成新协议。”

特朗普政府5日对伊朗700多家银行、公司和个人恢复经济制裁,不过对于中国、印度、意大利、希腊、日本、韩国和土耳其等主要石油进口国和地区给予临时性豁免,这些国家可以继续购买伊朗的石油。

鲁哈尼5日表示伊朗当下面临战局,他誓言伊朗必将继续出售石油。如今伊朗军队宣布将举行防空演练以证明其能力。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