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两院争夺战会如何收场?美媒给出3种预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6 11:48:55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 当地时间11月6日,美国迎来2018年中期选举投票日。这是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国举行的第一次国会选举。通过此次选举,众议院将改选全部议席,参议院也有1/3的议席面临更新换代。

这场选举事关国会两院控制权,将决定特朗普未来两年能否顺利施政。选举结果如何?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5日给出了预测。

“又到了中期选举前夜,我们面临的局势与2016年何其相似。根据选前预测,民主党有很大几率赢得大奖——这一次是国会众议院。不过世事难料,2016年发生的惊人反转可能会再度上演。”

报道称,第一种可能性是民主党顺利拿下众议院,但共和党守住参议院,出现一个“分裂”的国会。根据选前民调,这是最有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如果民调预测成真,民主党重新把控众议院,特朗普未来施政将遭受掣肘。因为美国政府推动法案通过必须经国会两院批准,失去任何一院的多数席位,特朗普推动立法议程都将受阻。

第二种可能性是民主党夺回众议院以及参议院的控制权。虽然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此次中期选举中,面临改选的35名参议员中有24人是民主党人,还有2人是亲民主党独立派。而这26个必须守住的议席中,接近一半来自2016年总统大选中特朗普获胜的州。不过世事无绝对,毕竟2016年大选时民调预测特朗普获胜几率也只有1/6,比此次民主党拿下参议院的几率高不了多少。失去国会两院的控制权,对于特朗普和共和党而言将是“灾难性的剧变”。接下来,“特朗普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纯属侥幸”将很快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

最后是对特朗普最有利的一种结果,当然也是最不可能的情况,那就是共和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中均占多数,这将为特朗普和共和党提供彻底终结奥巴马遗产的第二次机会。

不过,《华盛顿邮报》也指出,“考虑到我们可能继续从根本上误解了这个国家的政治思潮”,这意味着一切选举结果皆有可能,可能是共和党以微弱优势赢得众议院,但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劣势进一步缩小,也可能是民主党掌控众议院,但共和党在参议院的优势继续扩大……可是,不论选举结果如何,未来的“混乱”不可避免。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