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动用军队阻止“移民大军”入境 国防部长:我们没“做秀”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3:46:31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孙若男) 为了应对中美洲的移民潮,美国政府日前宣布本周内派出5200名美军士兵前往美国和墨西哥边境。有人认为,这一举动不过是特朗普总统为中期选举放出的一个政治噱头。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0月31日公开否认了这种说法。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马蒂斯在五角大楼告诉记者,向美墨边境派出5200名军人的举措是基于国土安全部的要求。他强调:“我们部门不搞噱头。”

不过特朗普派出的这批军人究竟能在美墨边境发挥什么作用呢?报道称他们的作用有限,因为美国联邦法律限制军队参与本土的执法行为。这意味着这些军人不能拘留移民,不能从走私者手中夺取毒品,也不能直接参与阻止距离美国边境1600公里的“移民大军”。

这些军人所能起到的作用与过去6个月中部署到边境的国民警卫队的作用很相似。这些国民警卫队员共有约2000人,他们的任务主要是提供直升机支援、打造边境墙以及维修车辆。

有分析说,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是特朗普2016年总统大选胜出的重要因素之一。11月6日美国即将迎来中期选举,特朗普针对此次移民潮展现出强硬立场,或许是想将人们对于移民潮的恐慌转化为对共和党的更多支持,以便共和党能够赢得中期选举。

10月30日,特朗普对于移民的警告升级,称这些逃离中美洲的移民前往美国是“入侵”。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的军队在等着你们。”

曾于2014年至2017年担任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局长的吉尔·克里科夫斯克认为,军方不能阻止在边境寻求保护的避难者,只有边境巡逻人员可以逮捕非法入境者。

克里科夫斯克曾在2014年应对中美洲移民大增的局面。他表示:“我认为这是政治噱头,是在浪费军事资源,浪费税款。使用现役军人并让他们充当这样的角色,我认为这是巨大的错误,这不过是总统为了迎合中期选举而已。”

近日,数千名来自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的民众穿越边界进入墨西哥南部,并计划继续向北前往美国,此举引发相关国家忧虑。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